全国猪肉价格再现普涨:猪瘟丶新冠丶洪水导致产供皆紊乱

2020年08月04日 09:00 暂停

时至8月初,全国多地猪肉价格的普涨态势已连续超过近两个月,尚未有下降迹象。

6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1.6%,影响CPI上涨约2.05个百分点。至7月23日,国内猪肉平均批发价为每公斤逾48元,较月初上涨逾7%。

全国生猪价格在连续13周下跌後,5月第4周开始回升。早期猪肉价格下降背後:一方面,自从2019年9月份开始,不少家庭由於非洲猪瘟及价格等因素,已在逐渐减少猪肉消费量;另一方面,从今年初开始至今,为调控价格而进行的中央储备肉投放已达20多次,累计投放量近50万吨。

踏入6月,猪价再度转升。随着国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不断向好,餐饮业恢复经营,工厂复工,学校复课,都给猪肉消费增加提供了动力。在6月进入主汛期後,中国南方地区经历多轮强降雨,强降水天气不仅限制跨省生猪及猪肉调运速度和调运量,也增加了非洲猪瘟的防控难度。

业内普遍认为:今年9月猪肉价格或将迎来高峰。7月份後市场供应将逐步改善,由於下半年节日多,消费拉动力更强,猪肉价格高峰可能出现在9月份前後。

财经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