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租赁,是真需求还是「伪套路」?

2020年11月26日 09:00 暂停

「租赁」似乎已经成为年轻一代生活的关键词。近几年消费市场上出现了家电租赁业务,家电租赁是真市场还是伪需求?

在家电租赁行业,基於家电商品(如洗衣机丶冰箱等)大多具有较强的私人性,再加上二手家电很容易产生维修以及折旧较难评估等问题,因此,目前大多数家电租赁企业或平台采用的其实是融资租赁这一模式。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关键词为「家电租赁」的相关企业11.03万家。

截至今年11月1日,注册的家电租赁相关企业已达2.62万家,超过2019年全年的注册量。不过,从资金来看,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内的家电租赁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占比约为51%。显然,家电租赁行业当前处於发展初级阶段。

随着租房一族的增加,有学者表示,「使用权大於所有权」将有望成为未来的新消费趋势。

如果中国推行家具家电回收需要支付费用的模式,租房一族们恐怕就必须考虑购买「大件」所带来的处理成本等问题了。那时候,家电租赁业或许才能真正迎来春天。

财经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