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专家:中国「人口红利机会窗口期」即将关闭

2022年01月24日 09:00 暂停

近日,在国家卫健委2022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健表示,近几年中国的出生人口数持续下降。未来一段时期,1981-1997年间高出生伫列仍是中国育龄妇女的主体,但後续进入育龄期的妇女数量在缩减,由此导致育龄妇女总数持续下降。

其次,内部年龄结构趋於老化。一方面,20-34岁生育旺盛期妇女年均减少340万,2021年相比2020年减少了473万,导致出生人口下降;另外,0-14岁少儿人口比例亦会继续下降;同时老年人口比例上升迅速。

她提到,中国目前仍然处在「人口红利的机会窗口期」,但是这个窗口期即将关闭。所谓「人口红利机会窗口期」,指的是生育率下降令少儿人口比例大幅下降丶同时老年人口比例还没有那麽高,所造成的中间劳动年龄人口占比尤为高的局面。

「未来要将结构红利转为更长久的品质红利,要充分挖掘人口中的老年人口丶女性人口,将人口红利中的老年红利和性别红利充分实现」,宋健说。

财经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