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会:有肥皂泡玩具验出含铜绿假单胞菌

2017年05月15日 19:11

消委会抽验市面12款较常见的肥皂泡玩具,结果发现有2款肥皂泡溶液的好氧性微生物总量,超出欧盟玩具安全指令建议限值,其中1款更同时检出致病菌「铜绿假单胞菌」,已转交海关跟进。
意大利有研究报告指出,有儿童接触带有「铜绿假单胞菌」的肥皂泡玩具後,证实患上细菌性败血症。
消委会提醒家长,选购时宜留意产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等相关资料,接触肥皂泡溶液後,应尽快清洁皮肤和衣服。

另外,消委会在今年首4个月收到涉及网购的投诉达958宗,相当於去年全年的投诉约3成,并有上升趋势。投诉当中包括有:消费者在不知情下被收会费,亦有网站货品以港币标价,却以其他货币结算。
消委会提醒消费者,网购时不要单以搜寻器显示的先後次序,来衡量连结商号的信誉或可靠性,应审慎了解网站背景,网购後亦要定期查阅户口交易纪录。
而消委会测试市面14款「两匹」的变频式分体冷气机,结果发现虽然全部样本都达一级能源效益,但其耗电量最高可相差20%,所需电费更可相差24%。
消委会建议,长远可考虑进一步提升能源标签的评级标准,促进业界设计和引入更高能源效益的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