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年人养老金不够用 政府吁民众为晚年储蓄

2019年08月14日 17:43

据日本金融厅近日发布报告书,提醒日本老年人不能单靠养老金过活,必须要展开投资和财务规划,自行为晚年生活准备资金。促使日本人认真对待“养老储蓄”,开始学习理财的人也有所增加。

报告以一对老夫妇家庭为例,在65岁退休之後,每月平均有5万日元,约3250元人民币的生活费缺口。如果退休後还要继续生活30年,那就必须自备2000万日元,相当於约130万元人民币的养老资金。这份报告建议,日本人退休前就做好规划,以免晚年後才发现钱不够用。

现时日本75岁以上长者的金融资产,目前只有美国同一世代人的一半。当中差异在於日本人在理财上很保守,大部分人只懂得把钱存在银行。然而在日本零利息年代,现在已到了要赚1万日元利息,须有高达13亿日元存款。反观懂得投资的美国人,在同一时期通过投资让积蓄翻了3倍。

一个17岁的日本少年已预见,日本人口减少,现在的养老金制度恐怕难以维持到他们这一代,那时2000万日元也许还不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