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预算】预算案派消费券加印花税减派糖 陈茂波:财赤大希望谅解

2021年02月24日 18:44

在今日宣读财政预算案後,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出席记者会,被问到今年减少舒困措施,市民应该如何回应,陈茂波表示,今年财政赤字可去到1800亿,不是小数目,希望大家谅解。

他表示,未来金融市场可能带来风险,要留一定力度,让社会面对困难时有实力可以顶得住。

预算案宣布增加印花税,由0.1%加至0.13%,在宣布之後後,港股曾大跌1000点,被问到增加印花税会否降低港股市场竞争力,陈茂波表示,印花税加的比例不高,亦有考虑到港股的竞争力,他指今天港股有调整,但外围同样都有调整。

他指现时港股多了互联互通丶同股不同权丶不少中资股回港上市等,成交量增加,港股正发展到另一阶段。

而预算案提出派5000元消费券,将分期发放,每次1000元。被问到为何不派现金而是用消费券,陈茂波表示,派消费券的政策目标与目去不同,目前希望加一把助力促进消费。

他表示,根据外国经验,将消费券分期,金额不设太大,加上限时使用效果会最好,目前宣布後,需要与不只一间储值工具公司商讨,要一定时间筹备,将争取在6至7月使用。他指,消费券针对本地消费,可以网上购物,但就不能在海外网上购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