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1人确诊与宠物店有关 渔护处宣布将扑杀市面正售卖的仓鼠

2022年01月18日 17:33

铜锣湾一间little boss宠物店一名23岁职员早前确诊Delta变种病毒,当局在该宠物店的环境样本和仓鼠样本都检测到病毒阳性反应。而今天有一名67岁女士同样确诊,住在香港仔嘉升阁,14号在检测阳性,她的女儿曾在1月4日在little boss购买仓鼠,1月8日曾到该店购物,由确诊职员接待。另外67岁女士的丈夫亦初步阳性。当局追踪到曾与该店员交易的人士,大约120个左右,认为是紧密接触者,需要送往检疫。
渔护处与卫生防护中心到宠物店及该店位於大埔的仓库检取样本,其中位於大埔的样本,来自仓鼠笼及食物盘的样本都有阳性反应,在该仓库工作的人士需要检疫。当局怀疑有两种传播模式,分别人传人及动物传人。衞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不排除动物直接及间接传人的可能性,呼吁曾在该店购买仓鼠的人,要将仓鼠交给卫生防护中心,他表示,正在调查是由人传动物,还是动物传人,因为该仓库都有阳性检测结果,如果该批仓鼠入口到香港已经受感染,对人就有太大风险。
渔护处宣布,所有卖仓鼠的店铺需要停止营业,正在售卖的仓鼠会由渔护处检走,进行测试并「人道处理」,而宠物店的其他宠物,包括龙猫,天竹鼠及兔,都需要检测阴性後,才可以恢复营业。渔护处指,除了little boss外,全港有34间可卖仓鼠的宠物店,涉及约1000只仓鼠,估计需要处理2000只小动物。渔护处会即时停止所有细小哺乳类的进口,包括仓鼠鼠,并检讨检疫安排,包括要求出口国家对其进行新冠检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