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投資加速跑 未來50%以上消費品市場會被新品牌重塑?

2020年12月02日 09:00 暫停

一款在頭部主播直播間銷量不錯的爆款零食趕上了2020年新消費品牌的快速通道,一年內完成了兩輪融資,創辦人也沒想到今年募資這麼快! 消費行業創投迎來小高峰。

根據億歐網資料顯示,2020年上半年,新消費品牌融資案例數共計42起,融資金額共計42.5億元。而根據商業資訊網站 Donews 顯示, 2020 年上半年新消費品牌投融資事件共披露 66 起,有近 18% 降幅,但融資總額同比上升了 142%,平均單筆融資金額卻大幅提升。

國內新消費品牌仍處在早期階段,各個類目的消費品牌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新品牌一年完成兩三輪融資成為消費行業常見節奏。疫情為生活方式帶來變化,宅家的場景促進了食品飲料、小家電等細分賽道的發展。

黑蟻資本管理合夥人何愚預期,未來50%以上的消費品市場會被新品牌重塑。凱輝基金管理合夥人段蘭春分析,近兩年中國供應鏈市場技術升級,也使得更多的工廠引入自動化數位化,具有了更加柔性的迅速反應能力。此外,以5年為一個代際的新世代消費者讓中國成為了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這兩者疊加在一起後,就能產生巨大的機會。社交媒介流量的反覆運算和變遷加速了消費品牌崛起的時間。過去,一個品牌需要5年時間實現過億的銷量,現在可能會被縮短至更小的時間單位。

青山资本副总裁艾笑更預期,未來10至15年,可望看到中國的可口可樂和歐萊雅!

財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