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貨主播“轉正” 直播行業當更規範

2020年12月04日 09:00 暫停

據昨日報載,剛過去的“雙11”,再次成為各大商家必爭之地,其中“直播”是不可或缺的銷售渠道。今年6月底,“互聯網營銷師”正式納入《國家職業分類大典》。互聯網營銷從業者可獲得“官方認證”,迎來了規範发展的新時期。

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應屆高校畢業生最向往的新興職業排行榜中,有54%的應屆畢業生選擇了網紅主播,其次是配音員、化妝師、遊戲測評師。

當然,它的更大意義還體現在對直播帶貨行業的積極影響層面。數據顯示,目前互聯網營銷從業人員超1000萬人,並以每月8.8%的速度快速增長,這樣一種職業发展趨勢理應被“看見”,並得到國家承認。

毫無疑問,主播有了正式的“職業身份”,這本身就是對直播帶貨行業價值的一種認可。但是,主播轉正並不等於直播帶貨行業就真正實現了同步的規範。

剛剛過去的“雙11”期間,就上演了多起直播“翻車”事件,且其中不乏名人和網紅主播。如某當紅脫口秀演員參與的一場直播活動,就被指311萬人圍觀和互動中,只有11萬的真實觀眾。

從包括廣州在內的多個城市提出重點发展直播經濟,到李佳琦以特殊人才名義落戶上海,再到網絡帶貨主播職業“轉正”,直播行業的受重視程度得到明顯提升。這是一種價值認可,更是直播行業規範发展的新起點,但要構建一個健康且有持續发展力的直播行業,依然任重道遠。

財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