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再獲評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政府:長遠經濟發展充滿信心

2021年09月16日 09:00 暫停

加拿大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發布《世界經濟自由度2021年度報告》,香港再次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在5個評估大項當中,「監管」及「國際貿易自由」繼續排首位,總評分由9.03分降至8.91分。

報告提到今次是根據2019年數據來計算評分,並未完全反映社會運動、《港區國安法》等事宜。

針對菲沙研究所對香港法治、香港國安法立法和內地「干預」香港事務等不公評論,發言人強調,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特區一直保持着深受信賴的法律制度。「法治是香港的重要核心價值,為社會大眾所珍視。我們一直竭力鞏固香港優良的法治及司法獨立傳統。」

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將繼續鞏固香港固有的制度優勢,包括法治及司法獨立、自由的貿易和投資制度、簡單低稅制、良好的營商環境,以及高效廉潔的政府等,繼續提供有利環境讓企業拓展業務,提升競爭力,從而讓整體經濟持續繁榮發展。

發言人強調,亞洲各經濟體,特別是內地,將繼續是環球經濟增長的引擎。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將繼續發揮好門戶、跳板和中介人的獨特角色,並積極融入國家新發展大局,把握好國家「十四五」規劃和重大發展戰略,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機遇。「香港的優勢獨特、商機無限,我們對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充滿信心。」

對於菲沙研究所對香港法治、國安法立法及內地干預香港事務等不公評論,發言人說,特區政府必須強調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特區一直保持着深受信賴的法律制度,竭力鞏固香港優良的法治及司法獨立傳統。

發言人指出,訂立《香港國安法》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有利維持香港繁榮穩定及符合國家的根本利益,特區政府將繼續鞏固香港固有的制度優勢,包括法治及司法獨立及高效廉潔的政府等。

財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