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通南向通每日額度200億人民幣

2021年09月17日 09:00 暫停

人民銀行與金管局聯合公告,債券通南向通將於下星期五開展,以促進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共同發展。

南向通是指容許內地機構投資者通過內地與香港基礎服務機構連接,投資於香港債券市場的機制安排。人行指,此制度有利於內地機構投資者擁有更多的投資渠道,有利於穩步推動中國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有利於支持香港提升競爭優勢,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南向通遵循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相關法律法規,遵守現行香港債券市場政策框架,不改變內地機構投資者走出去投資香港及全球債券市場的政策安排。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監管機構各自採取所有必要措施,確保雙方以保障投資者合法權益為目的,在南向通下建立有效機制,及時處理違法違規行為。

南向通通過在交易、托管、結算、匯兌等各個環節的設計,實現資金閉環管理,并通過交易托管數據報告等方式,強化穿透式監管與監測。

公佈額度管理方面,南向通跨境資金凈流出額上限不超過年度總額度和每日額度。目前,南向通年度總額度為5000億元等值人民幣,每日額度為200億元等值人民幣。中國人民銀行根據跨境資金流動形勢,對南向通年度總額度和每日額度進行調整。

財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