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格理:改變人民幣匯率定價方式助納入SDR

2015年08月11日 18:13

人民銀行宣佈調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定價方式,改為參考前一日的收盤價,在岸人民幣匯率即時下跌2%。



麥格理資本證券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胡偉俊發表報告認為,人行的這一決定可謂“一石二鳥”:既可對出口增長有所支持,又可助人民幣獲納入IMF的特別提款權籃子(SDR)。他認為過去太過於強調人民幣匯率相對美元的穩定性,從而忽視了其他一籃子貨幣。過去一年,人民幣匯率已相對歐元升值23%,相對日元升值17%,直接導致今年以來中國對這兩個地區的出口分別按年下滑4%及11%。



他在報告中強調,雖然人民幣匯率的定價方式有變,但不表示人民幣有趨勢持續貶值。人民幣的小幅度貶值不太會觸發資本流出的疑慮,中國翻倍的貿易順差也限制了人民幣匯率走弱的空間。何況,即使人民幣出現較大貶值壓力,人行也會出手干預,使之維持穩定。他預期今年下半年中國經濟會呈現“U”型復甦,主要受到國內需求的驅動,特別是房地產和基建投資的拉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