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有肥皂泡玩具驗出含銅綠假單胞菌

2017年05月15日 19:11

消委會抽驗市面12款較常見的肥皂泡玩具,結果發現有2款肥皂泡溶液的好氧性微生物總量,超出歐盟玩具安全指令建議限值,其中1款更同時檢出致病菌「銅綠假單胞菌」,已轉交海關跟進。
意大利有研究報告指出,有兒童接觸帶有「銅綠假單胞菌」的肥皂泡玩具後,證實患上細菌性敗血症。
消委會提醒家長,選購時宜留意產品標籤上的生產日期等相關資料,接觸肥皂泡溶液後,應盡快清潔皮膚和衣服。

另外,消委會在今年首4個月收到涉及網購的投訴達958宗,相當於去年全年的投訴約3成,並有上升趨勢。投訴當中包括有:消費者在不知情下被收會費,亦有網站貨品以港幣標價,卻以其他貨幣結算。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網購時不要單以搜尋器顯示的先後次序,來衡量連結商號的信譽或可靠性,應審慎了解網站背景,網購後亦要定期查閱戶口交易紀錄。
而消委會測試市面14款「兩匹」的變頻式分體冷氣機,結果發現雖然全部樣本都達一級能源效益,但其耗電量最高可相差20%,所需電費更可相差24%。
消委會建議,長遠可考慮進一步提升能源標籤的評級標準,促進業界設計和引入更高能源效益的產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