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重申覆核案無政治動機 被告非政治犯

2017年08月22日 15:51

多個團體周日發起遊行,聲援因律政司覆核刑期而被改判囚的學生領袖及社運人士。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動回應有關案件,強調兩宗刑期覆核案,完全從法律方面考慮,並無任何政治動機,案中16人亦非「政治犯」。她又指,若然再隨意批評律政司,是非常不公道,她又對法庭、司法機關等被無理攻擊,表示極度遺憾。

律政司亦發聲明指,兩宗案件完全是依據適用法律處理,不存在所謂「政治檢控」,又指上訴庭已考慮到相關被告完成社會服務令而扣減刑期,所以亦不存在「雙重追訴」或「雙重判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質疑,國外批評香港法院判處3名佔中參與者入獄的人,有否細閱法院判詞,並促尊重香港司法獨立。她強調,香港法院是依法判決有關案件,又指擁有言論自由,與行使權利的方式是兩個不同問題,案中被告跨越法律界限,以違法暴力手段,非法集結或煽動他人非法集結,是嚴重損害公共秩序及公衆安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