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2030年人口增長1800萬 將成全球經濟體量最大灣區

2017年12月21日 16:12

國際金融論壇(IFF)日前在廣州舉辦大灣區建設論壇暨IFF第14屆全球年會,會議主題圍繞著“世界大灣區建設:新動力、新增長、新格局”三方面,目標是推動中國與世界經濟穩定、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專家預計2030年前後,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經濟總量最大的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是指廣州、佛山、肇慶、深圳、東莞、惠州、珠海、中山和江門等9個城市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形成的城市群,建設條件基本已經成熟,并擁有豐富的資源和能力,加上其獨特的歷史文化和區位優勢,肩負著對外開放的使命,在國際貿易上也可以作為共同發展的站位和支點。中國粵港澳大灣區是繼美國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后,全球第四個大灣區。
一直以來,灣區經濟都在帶動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和引領技術變革,同時也是全球科技、創新、金融和產業集聚中心,而粵港澳大灣區對於推進“一帶一路”和落實“一國兩制”都有積極意義,而“一國兩制”正正是灣區最大的特點,它所包括的三個不同特色的經濟體系,其多元差異是世界上其他灣區都不具備的。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常住人口約7000萬人,佔全國人口約5%,有專家認為,未來粵港澳大灣區人口將會在2030年前後增長1800萬,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灣區,屆時粵港澳將會是全球經濟體量最大的灣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