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撤回修例獲中央支持 不認同設獨立調查委員會

2019年09月05日 17:08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發表電視講話,正式宣佈撤回修例,並提出四項行動,希望可以為打破困局。林鄭月娥今日見傳媒時表示,中央對特區政府的決定表示理解、尊重和支持。

林鄭月娥強調,她和團隊仍有熱誠和承擔,在香港處於困難時期,帶領香港止暴制亂,回復秩序,讓經濟民生可以向前。被問到撤回修例是否為實施緊急法鋪路,林鄭月娥指,昨日公布的四項行動目的只有一個,是為現時困局走出一步,為對話提供基礎,其他揣測都不正確。她說,已全面回應公眾要求撤回修例的訴求,至於將所有被捕人士釋放是違反及偏離法治精神。

被問到中央及特區政府是否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落閘」,林鄭月娥表示,不應該懷疑監警會的客觀性和中立性,政府並不認同另外設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的工作。

針對委任新監警會成員有否尋找民主派人士,林鄭月娥表示,不方便公開委任過程,但獲委任的兩人都有豐富經驗,無政治立場更適合,有助監警會工作。政府承諾日後會全面公開報告,認真跟進。

她又說,6月中,政府已停止修例,仍出現示威衝突,反映出社會有很多深層次問題,因此要對症下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