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停接種復必泰 疑瓶蓋鬆脫或瓶壓異常

2021年03月24日 17:22

香港與澳門政府今早宣布,收到復星通知,210102批次的復必泰新冠疫苗的包裝有瑕疵,因此需要暫時停用,衛生署署長陳漢儀表示,香港先後有兩批次的復必泰疫苗,分別是210102,總共有58.8萬劑,已接種了15萬劑。而另一批次是210104,總共有75.8萬劑,而這批次就未使用過。

出現包裝問題的批次是210102,陳漢儀指,問題主要是瓶蓋鬆脫和瓶壓過大,又接種中心曾發現8次瓶蓋有裂痕;稀釋時壓力過大有滲漏情況有22次;而瓶蓋鬆脫及有瓶身污漬就有14次。被問到為何一直無公布,陳漢儀就話,遇到情況會向藥廠報告。

陳漢儀指,負責接種的同事,會先看劑藥的情況,有問題會棄置,而出現以上情況的藥劑都未有被使用,她表示,已接種的市民不用擔心。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藥廠清楚表示,不牽涉安全問題,但為謹慎起見,因此暫停有關接種,直至調查結束。而香港第一批接種了復必泰的人士,最快在本周六就要接種第二劑,陳漢儀指,會要求藥廠確認現存批次能否使用,如果不能用就提供另一個批次。

陳漢儀指,根據臨床數字,如果在21日後未能接種,可以在19至42日後接種,或者有另外的情況,是盡快接種第二針,並不需要重複接種第一針。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