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導遊們的自救:買菜農家樂、線上玩直播、帶貨化妝品

2020年03月31日 16:53

疫情之下,很多旅遊業者在處理完手中的退訂後,公司都處於零收入狀態,但人工和相關支出還在繼續,於是各種自救方式出現了——轉型賣菜或線上直播買化妝品等都成為自救新樣本。

對城市周邊遊線路熟悉的導遊們,發現了一條自救出路。上海蓮花之旅副總經理朱明星和其員工們平時就做周邊遊線路,在旅遊團暫停後,他們發現有些農家樂的農副產品是可以銷售的。導遊們之前因為要做農家樂旅遊產品,所以辦理過農副產品銷售的相關資質證。疫情一來,公司員工乾脆直接銷售農副產品後,導遊們就根據自己的各方資源聯系供應商,用了幾天時間就開始實施。

經過一個多月的售賣,朱明星發現蛋類、土雞和土鴨產品最受歡迎,客單價可達50多元到100多元不等,還有一些具有季節性的商品比如春筍3天銷售了1萬多斤,屬於爆款。朱明星說,之前的旅遊業務一個月約400萬元營收,毛利率5%左右;如今農副產品的月銷售額250萬元左右,毛利率可達10%。這樣看來,其實賣菜的利潤還比旅遊業務高一點。周邊遊利潤薄,導遊月收入有時僅數千元,銷售農副產品後,一些銷售業績比較好的導遊月收入可逾1萬元,賣菜自救功不可沒。

除了買菜,危難之下,直播、帶貨也成了導遊們的自救辦法。為了減少不必要的開支,浪花朵朵旅行社負責人全美英只保留了核心團隊,公司整個團隊開始做起了直播代購,包括代購一些大品牌的進口食品,目前還在洽談日韓化妝品在中國地區的代理。全美英說,導遊們的直播效果還不錯,一周播兩三次,直播的人主要是公司員工、當地導遊,觀看人次在幾千到一萬,好的時候能達到兩三萬。她認為,即便是疫情結束之後,直播帶貨也可以和旅遊業結合起來。

不過,馬蜂窩近期報告顯示,3月18日開始,全國眾多旅遊目的地和景區熱度都出現明顯回升,全國城市熱門周邊遊景區旅遊熱度平均漲幅達到67%,很多遊客趁周末走出家門,自駕前往城市周邊。也就是說,留給導遊們做副業的時間可能不多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