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華專訪 邱達根: 創科局要加強與內地協作

2015年11月17日 13:02

立法會財委會終於撥款通過成立創新及科技局,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會長邱達根接受《財華社》專訪時表示,希望新的創科局能與內地有更緊密合作配合。



他認為內地與香港在創新科技上可以有多方面合作。例如兩地也在發展智能城市,推動智能身份証、公交、稅務、醫療等等,以往是各自發展。他希望今後香港能與內地,尤其是廣東省方面,能以整個城市規劃格局來進行,可以跟內地城市接合。他舉例,通關、物流等智能交通規劃,要兩地通行才能為兩地市民帶來方便。這有賴香港政府和廣東省政府科技部門共同磋商制訂。



他又建議創科局的政策,能與國內政策接軌,保持一致性, 例如配合內地近年推動的互聯網+、工業4.0、工業製造2025等政策,從中找出商機,發揮港功能。以往未有創科局前,由於官階差異,香港亦難以跟內地科技部門領導對接洽商合作。還有香港要進行科技研發,也會應用到廣東省人才,因為香港IT人才難聘請。他認為香港若能打通與廣東合作,前景更廣泛。



[bite: vol 1/ library/ interview/ program interview/ 創客節/ 1110_創客節訪問/ 邱達根/ 2/ 00038/ 3:42—4:14 (香港加埋廣東---過去15年最好)] (配字幕 下面)



新局成立後,也可以促進本港創業公司發展,因為有政府可協助推廣成功的創業企業,提升投資者對香港創業公司的投資信心。他批評以往政府在創新科技上的規劃均較短視,有事發生才作出應對;希望新局成立後,可以作較長遠規劃。



近年社會風氣鼓勵創業。邱達根不太鼓勵剛畢業的學生創業,因為現實社會中,畢業生能成功創業的例子只有滄海一粟;罕有成功的學生大多數本身是天才,也較易獲得資源配套。他建議學生畢業後最好取得一定社會經驗,還要考慮及自己是否適合創業,以及是否有足夠資訊證明創業是可以成功。

(記者: 周燕芬 二之一)

(詳細報導請留意財華網 Finet【財華專訪】邱達根 )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