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發跡史 王麒誠夫婦身家逾200億登中國創業首富

2016年11月03日 11:11

說起中國富豪,大部分人第一個念頭都會指向王健林、馬雲或馬化騰等「經典大師級」人物,不過江山向來也是人才輩出,據胡潤今年首次推出的《80後白手起家富豪榜》顯示,漢鼎宇佑創始人王麒誠和吳艷夫婦就以245億元(人民幣,下同)榮登榜首 ,當中吳豔更是唯一一位上榜的女性創業者。

既然叫白手起家,理所當然沒「錢力」、沒資源,一切從零開始,但到底什麼原因能從一無所有,搖身一變成身家逾200億元呢?

據說王麒誠夫婦在大學二年級時便看好寬帶業務的前景,並成立公司專門銷售光纖收發器,不過當時杭州等大型電信公司均拒絕與他們合作,令他們只能轉戰浙江最窮的地方找合作,不要以為窮的地方沒商機,都說有人的地方就有生意。
正當他們興高采烈拉到訂單,不過第二波的挑戰又來了──沒有足夠資金入貨,他們必須和供貨商談判,要求先發貨後付款,在經歷8 個月後,王麒誠成功賺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王麒誠在畢業後就開始創業,僅僅用了十年,由他領軍的漢鼎宇佑便登上A股上市,而目前集團已投資逾70家互聯網公司,擁有130多家全資或參控股子公司,產業涵蓋資訊技術、影視傳媒、資產管理等領域,而這些公司總估值已超過1100億元,員工總數也突破15000人。

回顧王麒誠的發家史,相信他最想多謝的,就是杭州及寧波的電信公司當年的拒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