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集團成新主人 蓮花可敗部復活?

2017年05月24日 18:06

被視為最具代表性的英國跑車品牌的蓮花汽車,有機會成為吉利集團旗下一員。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吉利集團正計劃收購馬來西亞汽車公司寶騰49%,而寶騰則為蓮花汽車的母公司。報道更指出,日後吉利集團更有可能持有蓮花汽車股權介乎50至75%。這宗交易引起全球跑車迷高度關注,若吉利汽車成功入主蓮花汽車,反映出中國汽車品牌正式進入高級跑車領域之內。

過去中國的車廠以滿足內地消費者的代步功能,所以車型在設計上偏重於功能性,吉利集團最初正是生產小型轎車。隨著內地中產階級興起,有車階級對汽車的需求已由功能性,轉變成對設計上更具時尚及型格。所以近年中國汽車生產商更偏向生產運動型汽車,以及檔次更高階的房車,其中運動型汽車更被視為內地汽車生產商的潛在增長動力。所以吉利集團有意將蓮花汽車囊括旗下,正是配合內地汽車市場發展趨勢。

蓮花汽車是英國知名跑車品牌之一,曾經有光輝的時刻,在電影《鐵金剛》系列中,蓮花汽車的產品亦曾在電影亮相。由電影中的主角詹姆士‧龐德駕駛著由蓮花汽車的產品,在公路上與敵人鬥智鬥力。透過電影讓蓮花汽車成為跑車迷的夢想汽車之一。

雖然蓮花汽車一直是跑車迷偏愛的對象,但是這家由1952年創辦的跑車品牌,卻股權多次易手。同時蓮花汽車近年表現可以說是相當不濟,截至2016年3月底的財政年度,錄得2760萬英鎊虧損,汽車銷量亦下跌了逾13%至1584輛。

蓮花汽車表現不濟,是因為經濟前景不明,導致高級跑車汽車生產商在經營上陷入困局?可是同樣是生產高級跑車,檔次比蓮花汽車還高的法拉利的業績卻相當不俗。在2016年全年,法拉利收入及淨利潤分別增加9%及37%,同時還預期今年汽車付運量可以增加4.6%至8400輛。

從法拉利的業績顯示,目前奢侈品市場仍然擁有增長空間,重點在於如何吸引消費者。路斯特汽車業績表現欠佳,是否反映出該公司在營銷策略上有不足,有待修正?

讓吉利集團成為蓮花汽車的新主人,該英國跑車品牌便可以重拾昔日光輝?從過去吉利集團入主瑞典房車品牌沃爾沃,業績大幅改善的例子來評估,蓮花汽車在吉利集團的支持下,未來成功機會不少。

一方面吉利集團本身擁有高度研發能力,可與蓮花汽車之間產生協同效應,另一方面吉利集團在本月初入股丹麥私人銀行盛寶集團,不排除為日後吉利集團的汽車金融業務發展產生乘數效應。更重要是吉利集團可以為蓮花汽車在內地更大發展空間。不過蓮花汽車是否可以如鳳凰般重生,仍要視乎吉利集團如何將東西方的管理文化融合,既有沃爾沃這前車可鑒,跑車迷們可以期待蓮花汽車在可見將來,重拾昔日的光輝。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