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二手包包的米蘭站(01150-HK),下一站是…?

2017年05月26日 19:07

以抨擊股壇著稱的獨立股評人大衛·韋伯(David Webb),近日公佈了「50隻不可買的港股」名單,以賣二手名牌包出名的米蘭站(01150-HK)也被選入列。有句話說,「包」治百病,沒有什麼煩惱是一個名牌包解決不了的。這筆女人錢按理說好賺,並且來源不絕,那麼為何米蘭站遭到韋伯的唱衰呢?

原來今日的米蘭站可能已物是人非,上月中,八位董事會成員中,兩周內退任三位,包括創始人姚君達和其胞弟。2011年,在尖沙咀以擺地攤起家的姚君達,將米蘭站推上港股主板,公開認購獲得2180倍超購,創造了自己的獅子山下的故事,可如今卻選擇50歲不到就退休,是否表示對業務失去信心呢?

事實上,上市可能本來就不是地攤小子的目標,賣盤套現或許才是。米蘭站僅上市兩年,就傳出第一次賣盤消息,三位買家爭購,可惜最終沒有成功。姚君達沒有放棄,2015年,趁著「港股大時代」的好時機,姚君達趁機連續三日套現,其持股比例從七成降至了五成。截至目前粗略統計,姚君達套現總額已超過5.46億元。

不過,姚君達的套現動作也許有先見之明。香港零售業一年多來遭遇寒冬,米蘭站也受波及,公司截止2016年12月底止上一財年虧損擴大至7282萬元,較2015財年多蝕2418萬元,事實上,米蘭站上市後第二年(2012年)開始已連續虧損5年,除了上市當年(2011年)盈利4796萬元,之後從未逃脫虧損噩運。

見此情況,姚君達通過出售物業和收購其他類型業務以自救。2015年出售九龍一物業,以及收購芳香和護膚產品品牌THANN,今年3月,米蘭站宣佈以現金170萬元收購放貸公司Brenda Enterprises全部股權,希望拓寬收入來源。

值得注意的是,米蘭站從2011年連續在財報中提及,「選擇合適時機決定自家品牌「MS」手袋業務的發展步伐」,然而,6年過去了,卻毫無動靜。反而是護膚品、金融業務方面有新動作,不看蝕錢重負的米蘭站,似乎像急紅了眼的蒼蠅,胡亂衝撞,希望找出一條出路,但未來會否漸漸偏離手袋主業?讓市場存疑。

米蘭站的下一站在何方?市場會否聽信大衛·韋伯的話,對其失去信心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