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劉央都不愛 金寶寶心里苦但寶寶不說

2017年05月29日 19:38

有兩位女股神同時加持,股價蹭蹭往上漲似乎在常理之中,但金寶寶(01239-HK)卻是個特例。去年1月,劉央以每股0.3元購入19億股金寶寶股份,當時金寶寶的股價還徘徊在0.3元左右,但之後卻持續下跌,在股價未見起色前,劉央就率先行動,以大幅低於買入價的價格在近兩個月內三度減持,持股比例由最初的19%降至15.81%,最新又在降至14.62%。由於金寶寶擬向第三方Media Range發行8.33億股新股,相當於擴大後股本的7.55%,每股作價0.06元。

劉央持股比例被攤薄之餘,新晉女股神趙薇亦不例外。去年6月,趙薇丈夫黃有龍以每股0.3元購入金寶寶21億股股份,以20.59%的持股比例成單一大股東,此次交易完成後,黃有龍的持股比例将降至19.03%。兩人有意還是無意降低持股比例不得而知,但以金寶寶今日(29日)的收市價0.05元計算,黃有龍及劉央均損失慘重,兩人有意脫手亦不足為奇。

事實上,上市不足一個月就遭證監會指出股权高度集中的金寶寶,註定身世並不平凡。不平凡之一,是股本由上市之初的2億股大增至目前的102億股,但市值升幅卻遠遠追不上股份增幅。不平凡之二,上市短短不足6年已經歷兩次易主,且兩任新主人均與趙薇有關,分別為其同鄉劉良建,及其丈夫黃有龍。

不平凡之三,是金寶寶的業務成謎。以電器包裝及結構件業務起家的金寶寶,曾試圖涉足節能環保業務、婦幼保健業務及酒店等業務,惟最終均告吹。直至去年開展物業投資及秘書顧問業務,帶動2016財年扭虧為盈,收入更按年大增近99%至3.76億人民幣,當中逾6成來自包裝業務,但不久前金寶寶卻以業務欠佳為由出售該業務。至今年3月,金寶寶又與一間財富管理公司訂立協議,為該財富管理公司介紹保險客戶,從而獲得佣金;並投資一間於新加坡上市的室內設計公司。此次再次引入新投資者,到底金寶寶的業務發展戰略如何?實在令人費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