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國泰(00293-HK)的建滔(00148-HK) 你看得懂嗎?

2017年06月01日 18:53

近期負面新聞纏身的國泰航空(00293-HK)今日股價表現理想,錄得逾2%,為何遭到連串負面消息困擾的國泰,股價有此表現。原來今早建滔化工(00148-HK)發出公告,指出公司進一步增持國泰至7.35%,而這一波增持行動,涉及資金達到10.9億元。既然國泰獲股東追捧,便不難理解為何股價上揚。
事實上近期國泰股價不時有理想表現,而在股價上升期間,市場上卻並無利好消息傳出。可是若將建滔的增持行動,與近期國泰的股價表現一併作出思考,便可以得出一個較合理的答案。

連同新一輪增持行動,建滔對國泰的投資額已超過33億元。為何建滔願意斥巨資投資在負面消息不斷的國泰?無疑燃油對沖合約拖累了國泰業績表現,但是與一眾內地航空公司相比,國泰的市賬率明顯出現折讓,所以對於資深投資者而言,國泰是具有一定吸引力。

更何況建滔主席張國榮在接受本地傳媒訪問時,曾指出公司的基金股東是相當支持投資在國泰的決定,並獲基金股東教授投資心得,建議建滔持有國泰至少到2019年。既然有基金股東支持,建滔對國泰這宗投資更有信心,張國榮更揚言會增持國泰。張國榮果然是言出必行。

相對於國泰,外界對建滔系的印象未必太深刻。其實建滔系是擁有悠久歷史的化工及工業公司,張國榮更可以說是長袖善舞,在中港兩地擁有不少人脈,其生意夥伴包括華人置業(00127-HK)及中海石油化學(03983-HK)。
建滔系近年業務亦趨向見多元化,既有生產化工產品及覆銅面板等本業,亦有從事物業開發證券投資等業務。其中與物業開發及投資業務,是該公司利潤的主要來源。

其中建滔在2013年投得位於九肚山豪宅地皮,以最近區內成交呎價計算,相信當項目開售時,呎價可以超過2萬元。以項目可建樓面面積為32萬平方呎計算,整個項目總值64億元。建滔擁有此項目68%權益,即應佔權益總值超過40億元。

投資方面建滔亦可以說是得心應手,據張國榮的胞弟﹑建滔積層板主席張國華指出,建滔系每年來自投資收益超過5億元,既然投資表現如此理想,公司在證券投資時自然更有信心。

雖然建滔在物業開發及投資等業務上取得理想成績,但是投資者應如何將建滔作出定位,是工業股,或是綜合型企業?因為投資者對不同類型的企業,會賦予不同評價。管理層會否多與外界交流,讓投資者更加了解公司的業務運作?

去年建滔向股東派發豐厚股息,連同中期﹑末期及特別息,全年派息1.3元,未來建滔會否保持如此豐厚的股息,以回饋股東?相信這是投資者最關注的部份。不過投資者期盼建滔業績可以保持水準,亦要期望國泰業績可以盡快翻身。畢竟建滔對國泰投資金額達到33億元,作為建滔的股東肯定要好好留意國泰的業績,以及期望國泰可以盡快恢復派息,屆時便有機會分享成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