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最年輕CEO!「不拚爹」22歲少女當上市公司話事人

2017年06月13日 18:33

在中國流行拚爹、香港需靠父幹,這樣一個壓力山大的年代下,若你非「皇親國戚」,要成功上位,從一名小小職員,慢慢爬到CEO的位置要多長時間?十年還是二十年?而近日港股就出現一個勵志故事,一名22歲、名叫「孟筱茜」的妙齡少女,成功贏得月入6萬港元的高薪,坐上一間香港上市公司的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一職。

這家如此為年輕人提供機會的公司就是共享經濟集團(01178-HK)。沒後台的路人可以隨便就當上一間上市公司的老總?難道孟筱茜的履歷極其輝煌?事實上,公司對她的信心只來自一句話:「孟筱茜現為恆富控股(00643-HK)的業務拓展經理,主管企業之整體發展及控制投資風險於合適水平」,除此之外,便再無披露更多孟筱茜的個人資料,連學歷也沒透露。

話說前身是天年集團的共享經濟,本身主營保健產品,不過生意難做,最近5年的業績都見紅,故打起「共享經濟」概念,去年8月收購網上租賃平台ECrent,順勢改名成「共享經濟集團」。如果你以為共享經濟是共享單車或類似滴滴般,那就太OUT了,它推出過備受批評的寵物租借,又向港媒透露過計劃推出「共享男女朋友」,目前就主打出租充電器服務,可惜業績依然亮「紅燈」,去年中期業績虧損就擴大近5倍。

除孟筱茜外,共享經濟同日也委任了23歲的陳雅文出任執行董事及首席財務官。據介紹,陳雅文是公司主要股東陳春暉的千金,畢業於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曾任深圳南銀投資公司副總裁。不過虧損累累的公司,找兩位剛出毛盧的少女來「打救」,真的有足夠資歷和能力hold住全場?

雖然拼爹靠父蔭早就成為成功捷徑的代名詞,但這樣就代表年輕人沒有能力了嗎?而近年來香港也不乏年紀輕輕便擔任上市公司高層的「金湯匙」,包括新地(00016-HK)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之次子郭基泓、融創 (01918-HK)太子爺孫喆一和「全城最美千金」賭王何鴻燊三房女兒何超蓮等,也陸續加入父母公司接管生意。

江湖永遠是後浪推前浪,不少商業大佬如「超人」李家誠、「四叔」李兆基等富豪家族的接班問題也提上日程。新人事新作風,年青人向來思維都比較新潮,能為公司加入活力,而且一間公司業績表現欠佳,既有整體市場因素,也有公司本身管理上存有不足,單把所有過錯推至年輕人身上是不公平的。

馬雲曾經說過,「這是年輕人的時代」,目前已是一個新經濟時代,就讓我們「圍觀」這兩位妙齡少女能否讓共享經濟業績「回春」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