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退休 真的假?

2017年06月20日 20:25

今日《華爾街日報》有一宗令市場人士意外的報道,報道指出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會在明年退任主席一職,轉任為長和高級顧問,並由其長子﹑長和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李澤鉅接任。消息即時引發市場人士高度關注,長和發言人亦即時作出回應,指出李嘉誠目前身體非常好,並無確切退休時間表,又指出若他決定了確切退休時間表,將會正式公布,即在下月年屆89歲的李嘉誠在可見將來仍是長和系的掌舵人。
至於李嘉誠基金會董事周凱旋則在微博上發文,指出不知道是誰亂報李嘉誠宣布退休時間表,又指出李嘉誠感到莫名其妙,只能笑說多謝大家關心。

李嘉誠是長和系的創辦人,亦可以說是集團的靈魂人物,其一舉一動足以吸引市場人士的目光。長和系業務包括地產﹑電訊﹑公用項目﹑能源﹑碼頭及零售,在全球超過52個國家擁有業務,系內共有四間公司為藍籌股。若說長和系是一間縱橫全球的企業帝國,相信絕不為過。李每年長和系的業績記者會上,總會有人問及新一年全年政經局勢發展時,李嘉誠便會將其個人想法娓娓道來。
不過當李嘉誠在1950年創辦從事塑膠花生產的長江工業時,肯定不會想得到在67年後的今日,長和系可以有此成就及影響力。李嘉誠在1928年出生,在1940年逃難來港,1950年創辦塑膠花廠。在1960年代大力買入地皮,其後在1972年從事地產業務的長江實業上市。

已有相當實力的長實,1970年代中後期有意將九龍倉集團(00004-HK)囊括其中,惟被時任匯豐控股(00005-HK)的大班沈弼建議放棄此計劃。其後長實將持有的九倉股權轉讓予船王包玉剛,而長實則在匯豐協助下,入主和記黃埔,成為首家入主英資公司的華人。因此九倉爭奪戰,改變了李嘉誠及香港經濟局格局,促成此情況正是沈弼。
長實成功控制和黃後,李嘉誠的生意亦漸趨多元化,既有原來的地產業務,亦進軍零售﹑碼頭業務,其後更將業務擴展至電訊及能源。縱使已拓展不同業務,不過地產業務仍是長和系的最主要業務,並且透過不同形式以增加土地作發展之用。當時李嘉誠決定將和黃在紅磡的船塢改建成住宅項目,總投資額達到40億元。這個超大型地產項目便是現今的藍籌屋苑之一,黃埔花園。其後長和系亦有多個屋苑落成,包括海怡半島﹑城市花園等。
入主和黃後長和系的業務擴展至碼頭﹑零售及電訊等,近年更多次在歐洲收購電訊資產。
英國是近年長和系最鍾情的投資市場,在當地累計投資超過千億元。(表5)經過多年努力後,英國為其中一個主要利潤貢獻地區。成去年英國地區業務為帶來305億元除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EBITDA),以及225億元的除稅﹑息前利潤(EBIT),分別佔整體EBITDA及EBIT的33%及36%,反映出英國已成為長和的最主要利潤貢獻來源。

在不斷於海外增加投資之際,長和系亦多次出售中﹑港兩地資產(表6),並惹來撤資的批評,李嘉誠堅決否認,並且多次表達出愛國愛港之情。

在重整業務及資產組合之餘,長和系亦開展其重組計劃,在2015年初李嘉誠父子宣布將長實及和黃重組(表7),重組方案是將非地產業務納入長和,並將兩者的地產業務合組成另一間公司長實地產(01113-HK),重組後長和及長實的註冊地遷至開曼群島,整個重組方案在當年6月完成。在完成長實及和黃的重組後,其子李澤鉅便開展長江基建(01038-HK)與電能之間的重組方案,計劃是將兩間公司合併,可是遭到股東反對而擱置。
即將年屆89歲的李嘉誠,今日仍是長和的掌舵人,不過李嘉誠始終會有退下來的一日,屆時便由李澤鉅接任。李澤鉅在長和工作逾30年,與父親合作無間,李嘉誠更多次指出,早已就退休作出準備,可以隨時將業務交由李澤鉅負責。對於李澤鉅接棒,李嘉誠相當放心,更何況長和系的運作猶如一部結構精密的機器,所以就算李嘉誠此刻向外宣布即時退休,亦不見得這長和系業務帶來影響。但是當這一日到來,相信市場人士屆時最懷念,是這一位充滿睿智的長者曾經說出的片言隻語。
記者張偉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