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士斷臂 隆成(01225-HK)率先棄傘王

2017年06月28日 17:22

鐵索連舟為何會變成火燒連環船?這便要視乎風向及環境變化。昔日諸葛亮便借助東南風,以火攻在赤壁大敗曹操。今日則有細價股爆發股災,導致昨日多隻細價股合共蒸發480億元。為何說細價股股災是另一場火燒連環船?因為昨日多隻股價暴挫的細價股,原來均在David Webb早前發出的50隻不能投資的港股名單內上榜,而當日公布的股份名單中,原來有個別上市公司有互相持股,所以當某一間上市公司股價下跌,同時另一間上市公司股價同樣向下,自然惹來市場人士對眾上市公司之間發生火燒連環船般事件的質疑。

今早隆成金融(01225-HK)及中國國家文化(00745-HK)均發出公告,指出已在昨日沽出對中國集成(01027-HK)的持股,兩間公司分別錄得2.54億元及2.83億元虧損。為何兩間公司均在昨日沽出原來從事製造雨傘的集成?兩間公司不約而同指出,是因為昨日集成股價極為波動,又指出考慮到集成的市況及成交價可能持續波動,所以決定出售全部集團股份。

事實上昨日集成股價大跌94.2%,隆成及中國國家文化採取壯士斷臂的方式以處理集成的股份,不難理解。可是兩間公司為何要急於沽貨,並且需要因此而錄得逾2億元虧損?看來對集成的信心明顯不足。

為何上市公司會投資在其他上市公司?其實上市公司持有債券及證券投資,屬其庫務管理一部份,可是隆成對集成似乎過分偏愛,因為據隆成在2016年業績公告內指出,截至去年12月底,其持有的集成股份公平值為2.76億元,佔其總資產的11%。而集成在去過一段時間股價波動,因此導致隆成在2016年單就持有該批集成的股份,已錄得1.26億元公平值虧損,亦可以說是導致隆成在2016年業績大幅走樣的原因。

既然持有集成對隆成業績產生如此重大的負面影響,為何仍然可以對集成不離不棄,直至昨日才忍同分手?相信是不少投資者均希望可以將此謎團解開。

不過隆成與集成之間的關係,相信在短期內難以完全分離,畢竟隆成旗下的貝格隆證券,是持有最多集成街貨的證券行,截至6月27日為止,由貝格隆持有的集成股份佔整體股份比例達到9.73%。

就算母公司已沽清手上持股,相信貝格隆仍然持有相當高比例的集成股份。既然如此,隆成與集成之間的關係,又豈可以在短期內結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