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解碼】北水愛股遭勒令停牌 康健(03886-HK)疑涉文件誤導

2017年11月27日 17:50

在今年6月被David Webb列入「不能投資50隻股票」中,已先後有三間上市公司被監管當局勒令停牌,今日再有兩間在名單內的上市公司,遭到證監會以證券及期貨條例第8(1)條勒令停牌,分別為康健國際(03886-HK)以及持有康健1.27%的中國華仁醫療(00648-HK)。

證券及期貨條例第8(1)條的內容,包括證監會認為上市公司發出的文件在內容上有不完整﹑虛假及誤導性,又或者證監會認為暫停相關證券交易可以維持市場秩序,以及為保障投資者而暫停相關證券交易。目前兩間公司並無作出太多詳細披露,外界無法得知具體內容。

康健股東背境可以說是星光熠熠,集中中港台三地金融界名人。該公司單一大股東為中國人壽集團,持有23.72%,而人稱玩具大王的蔡志明及股壇名人曹貴子,則合共持有康健18.85%,來自台灣的富邦金控,持有8.62%,至於有財經名咀鄧聲興為管理層的君陽金融(00397-HK),則持有8.97%。蔡志明及曹貴子均是該公司董事局成員,蔡志明之女蔡加怡更是康健主席。至於國壽集團及富邦金控,均派代表進入康健董事局內。

其鑽石級股東背景,自然吸引到投資垂青,作為港股通名單內股份之一的康健,據中央結算資料顯示,內地投資者通過港股通持有康健1.94%。以康健未停牌前市值51.93億元計算,內地投資者通過港股通持有的康健股份價值約1億元。

康健既在中港兩地從事醫療業務,亦有涉足投資業務,據該公司中期業績內顯示,康健持有智易控股(08100-HK)借貸票據1.3億元,以及持有醫思醫療(02183-HK)3.22%股權,以截至今年6月底計算,該批醫思醫療股份價值約9700萬元。不論是醫思醫療或是智易,均是David Webb公布的名單內股份。

至於中國華仁醫療,該公司則從事醫療及投資業務,其投資包括新銳醫藥(06108-HK)及康健。新銳早於今年10月6日停牌,原因與康健及中國華仁醫療一樣,遭到證監會勒令停牌。

康健及中國華仁等公司遭到證監會停牌,按以往經驗遭到證監會勒令停牌的公司,往往難以復牌。不論是康健或是中國華仁的股東們,不能不感到憂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