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解碼】蔡文勝首斥3000萬增持!憔悴的美圖(01357-HK)終成功「美顏」?

2017年12月22日 17:48

俗話說得好,世界上沒有醜女人,只有不會用美圖秀秀的女人。對於女人來說,美圖(01357-HK)可謂是不能或缺的「寶物」,即使沒有化妝、滿臉是痘、臉色暗黃或身材肥胖,只要用美圖秀秀或自拍神器美圖相機,「恐龍」都能變成「網紅」。而這種「化腐朽為神奇」的功能,更令美圖被民間捧為「第二個騰訊」,頂著市值僅次於騰訊(00700-HK) 的互聯網公司頭銜上市,掛牌僅三個多月股價就已翻倍,由8.5元直衝到18元的高峰,不過對比女人的長情,美圖早前卻接連被機構投資者及大股東無情拋棄,當中最冷酷無情的,要數是主席蔡文勝的兒子,上市不夠一個月就頻繁沽貨,不到半年套現逾9億元,與此同時,美圖的股價從高峰至今,半年內也急瀉逾四成。

不過,美圖周四一則公告就「震驚」了市場,蔡文勝竟然首次增持美圖股份!公告指,蔡文勝斥資約3006萬元,以每股約10.02元的價格購入美圖300萬股股份。增持完成後,蔡文勝及首席執行官吳澤源合共持有16.69億股,持股量將由約37%增至39.07%。值得注意的是,公告還指出,蔡文勝對美圖未來業務展望充滿信心,不排除會在適當時候進一步增持。

事實上,盈利能力模糊不清一直是美圖最大的痛點,而蔡文勝更曾揚言,機構投資者減持美圖將會後悔,如今蔡文勝突然出手,難道美圖已經「美顏」成功了?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就大潑冷水,指一切都是炒作。

至於美圖揚言未來會成為人工智慧公司,更推出世界首款人工智慧繪畫機器人Andy及AI 測膚功能等,不過重點押寶在AI發展的美圖,似乎也沒有獲得市場另眼相看。張智威認為,美圖需有盈利基礎後,才值得投資,現階段都只宜短線炒作。美圖今日收報10.38元,微升3%。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