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淡﹗新末日博士:特朗普蜜月期將告終 比特幣將跌至零

2018年02月07日 15:43

美股經歷了慘烈的黑色星期一後,「新末日博士」魯比尼隨即撰文強烈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的一系列政策,相信市場反彈接近乏力,特朗普與投資者的蜜月期即將告終。
鲁比尼指,市場對特朗普上任後的經濟刺激及降低稅收的期望,短期內推動美國經濟和股市的表現,但特朗普的前後矛盾、反復無常及破壞性的政策,將對美國以至全球的長期經濟造成嚴重影響。他指,美國的財政刺激方案或會比目前市場的預期大,赤字將推高利率及美元,長遠損害經濟發展。而且通脹或因此上升,迫使美聯儲加快加息的步伐,同樣會推高長期利率和美元。
鲁比尼認為寬財政緊貨幣的政策組合,會累及藍領階級的收入及就業,最終政府或要加大保護主義政策,可能會引發全球貿易戰,拖累全球經濟增長。而特朗普的行動已證明,政府的經濟干預將會超越傳統的保護主義,包括其進口關稅,以及移民限制等。
另外,他認為,特朗普不穩定的外交政策令全世界的領導人、跨國企業和環球市場震驚。他質疑自己的盟友,並與競爭對手如俄羅斯合作,對抗中國這樣的重要國際力量。他警告,保護主義和政治化的貨幣政策將激發貿易、匯率及資本管制的戰爭,可能會爆發全面恐慌。
除了發文評論美國經濟及股市,一向唱淡比特幣的魯比尼,在美國參議院舉行加密貨幣相關聽證會前發出推特,指比特幣最終的價值將會跌至零。至於比特幣價格繼續波動,近日曾跌穿6000美元大關,若以去年底曾升至近2萬美元計算,短短一個半月,已暴跌近七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