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合社:共享經濟深受中國消費者喜歡 卻不願購買保險

2018年04月12日 13:45

你們在網上訂酒店時會連同保險一起買嗎?據南華早報報道,英國老牌保險公司勞合社(Lloyd 's)在4月11日公佈一項調查顯示,中國消費者比美國和英國的消費者跟喜歡使用共享經濟平台來租度假屋或租車,但他們不願意在使用這些服務時購買保險。
據了解,該調查覆蓋5000名消費者參與,其中包括2000名中國消費者、2000名美國消費者和1000名英國消費者。此外,有30家分享經濟的公司參與了調查,并重點關注他們如何進行風險管理;其中包括滴滴出行、優步科技公司和Airbnb在內的共享經濟公司以互聯網作為平台,來連接供應者和需求方。
經調查發現,在2000名中國消費者願意使用這些平台,即使他們認為有風險。逾68%的中國消費者認為使用共享經濟的好處遠大於風險;持這一觀點的美國消費者佔58%。然而,在調查中亦發現,在使用共享平台租車和租度假屋時,中國消費者最不願意購買保險,英國人則最願意買保險。
同時,逾71%的中國消費者認為,平台提供商如優步和Airbnb應當提供保險來維護消費者利益;另有21%的中國消費者認為保險的事宜應由房主和車主負責。相較之下,美國的消費者的看法分歧沒那麼大。有43%的受訪者表示平台提供商應當提供保險;40%的受訪者則認為保險應由房主和車主負責。而英國消費者在上述兩種觀點各佔39%。
據勞合社主管特雷佛•梅納德表示,因共享經濟本來就創造出一個全新的風險環境,而在應當由誰來管理風險和責任問題上仍有許多未經檢驗的假設,但保險的重要性也不能被低估。他指出,保險能讓消費者感到安心之外,還能給供應方和平台帶來明晰感。
勞合社的報告指出,到2025年全國共享經濟的經濟價值預計將會達到3350億美元,較2014年的150億美元有大幅飆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