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100強】巴曙松:規則改變只是起步 未來要構建適合新經濟的生態

2018年04月20日 18:13

有關於香港是上市制度改革的話題一直在資本市場話題熱度榜的前列,而新經濟公司無疑是有關這次改革中重中之重。
在昨日舉行的第二屆香港山市公司發展高峰論壇暨2017「港股100強」頒獎典禮上,港交所董事總經理、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表示,從推動經濟轉型出發,規則的改變只是起步,未來長遠來看是要形成是一個互相合作的生態系統。他續指,新經濟公司之所以成為一個萬眾矚目的熱點,則是因為技術進步對經濟的貢獻正處於百年來的低點,因此大家都把經濟增長希望發在新經濟增長動力上。
巴曙松續指,越來越多的新經濟公司正在成為經濟增長的動力,而一些PE和VC也正在大規模由傳統行業轉向新經濟公司。另外,港股通交易中,新經濟公司佔比的提升也能透露出市場上投資者們對於新經濟公司的關注。
但當下面臨的問題是,新經濟的發展往往受限於資源和資金需求錯配而困難重重。其中,生命科技企業是一個典型。
除了制度改革,態勢仍然不明朗的中美貿易戰也是一個熱點,而知識產權之爭更是備受關注。巴曙松認為,此時中國更應加大知識產權保護。
站在港交所立場上來看,巴曙松認為新規則推出可更好匹配新經濟公司上市需求,同時亦能將香港市場變得更為多元化,促進新經濟融資定價機制完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