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龍蝦高速”:24小時內兩千萬隻小龍蝦運送全國

2018年06月28日 17:29

正當世界杯如火如荼地進行時,在球迷桌上除了啤酒,當然少不了各種口味的小龍蝦來助興。據了解,在湖南岳陽市,每天有兩千萬隻小龍蝦正通過京港澳、平汝、杭州等途徑岳陽的多條高速公路流向中國各地食客們的餐桌。
“夜宵界的網紅”——小龍蝦,一直是岳陽市的特色產業之一。以往,由於交通條件的制約,岳陽市的小龍蝦主要銷往周邊省市,集中在長沙、岳陽、武漢等地;近幾年,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和產業升級,岳陽的小龍蝦產業不斷壯大,因此如何將龍蝦銷往更遠的地區、更快地送到人們餐桌上是小龍蝦產業發展不得不思考的問題。其中,高速路網為岳陽小龍蝦產業發展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根據湖南省交通運輸廳統計,目前湖南省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6480公里,從“十二五”末的全國第12位躍居至第五位,基本建成了“六縱六橫”的高速公路骨架網;此外,自2002年11月京港澳高速護欄臨長段通車以來,岳陽境內高速公路經歷了從“一字型”到“米字型”的轉變,目前通車里程已達538公里,速度驚人,便捷的現代立體交通網絡,讓岳陽快速融入了全國發展的大格局。隨著岳陽市高速路網的拉筒,是小龍蝦的內銷和外輸都變得更加方便快捷;像岳陽洞庭魚都、海吉星等四大水產市場的150餘戶商戶,一天銷往全國的小龍蝦不低於100萬斤;從養殖戶把龍蝦打撈上來,送到專門的市場進行撞車集散發貨,再到中國最遠的大中小城市,最多只需24小時,實現“24小時速度”的保障。這意味著,岳陽小龍蝦產業借助高速公路已完成了“由內向外”的華麗轉身。目前,據岳陽市商務糧食局公佈的2017年的小龍蝦產業發展報告統計,在2015年岳陽市範圍內的小龍蝦產量為0.9萬噸,在2017年貶稱了4.3萬噸,近80%小龍蝦銷往北京、上海、廣州等大眾城市,產值高達14億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