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國家要延遲退休?俄羅斯近兩成男性無法活到退休年齡

2018年06月29日 16:49

相信各國都對退休年齡、能保障什麼十分關心,就連世界杯的主辦國——俄羅斯也在6月中旬推行的一項提高退休年齡的法案。有研究機構數據顯示,第一代經歷新退休政策俄羅斯民眾中,有不少人表示無法活到他們的退休年齡。

據了解,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日前簽署的法案中規定,俄羅斯將從2019年開始將男性退休年齡從60歲提高至65歲,女性退休年齡從55歲提高至63歲的進程;同時,也給退休人員的收入每年將增加191美元。據了俄羅斯第一副總理兼財長西盧阿諾夫指,實際養老金的提高就是延遲退休年齡的主要好處;若不延遲,2024年的養老金數額將比現在預計的少三分之一。目前,這項法案已提交到國家杜馬。

俄羅斯高等經濟大學人口研究所的研究數據顯示,在第一代經歷此項退休政策的俄羅斯民眾中,有17.4%的男性和6.5%的女性指他們無法活到退休年齡。俄羅斯勞工聯合會(KTR)預測顯示,有四成俄羅斯男性和兩成俄羅斯女性都無法活到領取養老金的那一天。

對此,梅德韋傑夫表示,若不延長退休年齡,將會引發人口比例越來越小,養老金數額過大會帶來巨大的財政負擔。與其他歐洲國家相比,俄羅斯的退休年齡目前是最低的;同時俄羅斯政府計劃2024年僅預期壽命從目前的72歲提高至78歲。

事實上,同樣面臨勞動力短缺的老齡化國家——日本政府日前計劃引入大量海外勞工外,還打算呼籲公司取消推銷制度,幫助公司延長職工工作年限,打造“永不退休”社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