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群鳥 近5億元工程被叫停

2018年07月17日 13:58

近5億元的工程,因為要讓這群椋鳥築巢繁殖,停工一個月了!

在新疆尼勒克的一條投資近5億元的在建公路上,近期飛來了一群不速之客,它們是一群椋鳥,在建設中爆破的碎石上棲息、生蛋孵卵。這令施工方非常頭痛,最後召來鳥類專家考察,發現這些粉紅色椋鳥,屬於「三有」保護動物,即有益的、有經濟價值和有研究價值;最後當地政府和施工方決定將工程停頓,等候這群候鳥繁殖期過後,幼鳥隨著父母南遷,才再施展工程,歷時約一個月。

椋鳥如何有益、有經濟價值呢? 尼勒克縣原有85萬畝蝗蟲多發草場,蠶食農作物,對農民造成極大困擾。2009年尼勒克縣決定大量養殖椋鳥,投資60多萬元在蝗蟲多發草場上建起了17座大型椋鳥鳥巢,因為一隻粉紅椋鳥一天可吃蝗蟲140至160只,被稱為滅蝗“小精靈”,結果過去十年招引粉紅椋鳥6萬餘隻,並改善治理受災草場近20余萬畝。

這些可愛的粉紅椋鳥屬候鳥, 5月遷徙至新疆西部繁衍生息。現在它們要繁殖生育了,可要好好保護它們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