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市最低工資排行:上海2420元全國最高 你家鄉排第幾?

2018年10月11日 17:35

2018年10月10日,人社部公佈全國各地區月最低工資標準情況(截至2018年9月),其中發現,上海月最低工資標準達到2420元。根據《最低工資規定》,最低工資標準一般採取月最低工資標準和小時最低工資標準的形式;月最低工資標準適用於全日制就業勞動者,小時最低工資標準適用於非全日制就業勞動者。截至目前,上海、廣東、北京、天津、江蘇、浙江這6個省份月最低工資標準已超2000元大關。此外,有媒體發現,各地的最低工資可分為不同檔位。北京、天津、上海、深圳、西藏的最低工資均為同一檔,而貴州月最低工資標準為三擋,分別為1680元、1570元和1470元。

而在小時最低工資標準方面,北京、上海、天津、廣東的小時最低工資標準超20元大關。其中北京小時最低工資標準為全國最高,為24元;而上海緊接其後,為21元;天津位居第三,為20.8元;廣東以20.3元位居第四。

同時,每當最低工資標準公佈後,不少網友們都會問最低工資里是否有包括個人繳納的“五險一金”。其實,對於最低工資標準是否包含個人繳納的“五險一金”,各地規定不盡一致,所以各地的最低工資的“含金量”也會有所高低。據悉,多數地方都有明確包含在內,如四川明確最低工資標準包含個人應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也有的地方明確表示不包含,如北京、上海明確表示,勞動者個人應繳納的各項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不作為最低工資標準的組成部分,用人單位應按規定另行支付。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