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橋飛架 三地精英聚橫琴十字門金融周

2018年10月29日 18:56

港珠澳大橋,跨越伶仃洋,東接香港特別行政區,西接廣東省珠海市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首次實現了珠海、澳門與香港的陸路連接。大橋全長五十五公裏,采用橋隧結合方案,主體橋梁長二十九點六公裏,海底隧道六點七公裏。大橋的開通極大限度的縮短了三地距離,駕車從香港到珠海、澳門從3個小時縮短至約45分鐘,這對提升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綜合競爭力,保持港澳的長期繁榮穩定,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完美的呈現了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港珠澳大橋的通車,無疑會將粵港澳大灣區計劃內的每一座城市帶入新「大橋經濟」時代。珠海橫琴新區也成為了內地唯一與港澳陸地相連的自貿試驗區。
正值開通之際,橫琴新區打造了一場金融跨界產業科技、歷史文化、體育的盛事,十字門金融周。橫琴金融業發展數據顯示,2009-2017年,橫琴金融業增加值從0.3億元人民幣增加到22.34億元人民幣、年均增速超71%,金融類機構從1家增至6586家,年均增速近200%,已構建起集20種細分金融類企業、傳統金融機構和新興金融業態共同發展的多層次金融服務體系。
十字門金融周活動全方位展示橫琴特色及橫琴資源,增強橫琴金融企業歸屬感,吸引各地優質企業集聚橫琴,薈萃金融行業精英,營造良好的金融產業生態圈和聚集地。未來將積極打造互利共贏的交流平台,充分挖掘橫琴產業資源,吸引金融資金聚焦橫琴,促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
通過系列活動集中展現橫琴十年來金融領域滄桑巨變的矚目成就,為過去金融產業從無到有直至成為支柱產業“承上”,為未來金融產業多元蓬勃發展“啟下”,在新起點上推動橫琴金融“二次創業”,促進橫琴金融由高速發展轉向高質量發展。
十年前的橫琴,還是一個蕉林綠野、農莊寥落的邊陲小島;今天的橫琴,是一個連通三地,充滿生機和活力的自貿新區。橫琴將持續與香港澳門金融領域加強交流、深化合作的平台,為促進三地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供助力,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發展建設的閃耀明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