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台手術機器人火了!逾21家三甲醫院向其簽約6000萬美元

2018年11月07日 17:09

在2018年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第二日,來自美國醫療器械公司直觀醫療(Intuitve Surgical)收穫頗豐,北京、貴州、河北、雲南、新疆等多個省市的21家三級甲等醫院與直觀醫療達成達芬奇手術機器人的採購意向,總金額超6000萬美元。據了解,達芬奇手術機器人誕生於美國,最初是為了解決戰時遠程手術的需求而被發明出來的,截至目前已成世界上領先的微創外科手術系統之一。在手術中,醫生只需坐在控制台前指揮,機器手臂就能代替人手完成手術任務;相較於傳統手術,達芬奇機器人具有人手無法相比的穩定性與精確性,可以縮小傷口、減輕疼痛,甚至能降低感染及併發症的問題發生,讓醫生能將微創技術更廣泛應用於複雜的外科手術。根據直觀醫療官方數據顯示,每台“達芬奇”的售價在60萬至250萬美元左右。

據悉,2014年達芬奇手術機器人開始進入中國。當下,在中農過內地已有70多台達芬奇手術系統運用在臨床使用,而中國香港有10台在使用。截至2018年10月,全球逾4500台達芬奇手術系統在臨床使用,超過500萬的患者受益於達芬奇手術這一先進的微創手術。有資料顯示,中國的達芬奇手術系統的平均單機利用率屢屢創造世界紀錄,在2017年平均單機手術量為394台。目前,中國內地手術量超過250台的醫院有45家,全球單機手術量最高的前八家醫院均在中國。如南昌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浙江大學第一醫院、中國人民解放軍中醫院單機手術量位列世界前三位。此外,早在2017年5月,直觀醫療與中國本土公司復星醫藥成立合資企業直觀復星,該合資公司將致力於加速推動達芬奇手術機器人在中國的發展;同時雙方還將在國內研發、生產和銷售針對肺癌的早期診斷或治療產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