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速350公里的高鐵?我國高鐵自動駕駛系統順利通過試用評審

2018年12月20日 14:50

在自動化日漸發達的當下,由中國通號自住研發的時速350公里高鐵自動駕駛系統(CTCS-3+ATO)全套裝備近日順利通過中國鐵路總公司使用評審。這標誌著這項技術將正式進入京沈專載客運行的現場使用階段,為我國建設提供科技助力。

目前擁有時速300至350公里高鐵列車自動駕駛技術的國家還未出現。而此次研究高速鐵路列車自動駕駛(ATO)技術即是我國高速鐵路技術發展所需,也是確立我國高速鐵路整體技術國際地位的需要。

據了解,該項高速鐵路自動駕駛系統構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符合互聯互通標準的高速鐵路自動駕駛技術管理,提升了高速鐵路列車運行控制系統功能。通過運用智能化控制算法和控車策略,實現了對時速350公里高鐵列車的精準控制,全面提升了控車舒適度、停車精準度、節能降耗等性能指標。同時,還對減輕司機勞動強度、提高高鐵運營效率、改善旅客乘車體驗具有重要意義。

事實上,早在2007年中國通號開始對自動駕駛裝備的自住研發工作。經過十年的研發,2016年在廣東莞惠城際成功實現時速200公里城際鐵路自動駕駛技術應用。2017年9月,鐵路總公司立項科研重大課題《高鐵列車自動駕駛關鍵技術研究及京張高鐵食飯應用》,由中國通號牽頭編制高速鐵路自動駕駛系統總體技術方案及相關設備接口規範。直到2018年2月通過鐵總方案評審,6月通過試驗評審;截至2018年6月至9月,高鐵自動駕駛系統全套裝備在京沈客專綜合試驗段進行現場試驗,測試項目也全部通過。

此項高速鐵路自動駕駛系統的研製、試驗及試用,不僅打通了整套系統裝備從科研產品的研製到工程化產業化的成果轉化的通道,還為中國通號不斷研製推出新系統、新產品積累經驗、奠定基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