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爆款文化周邊小物誕生 騰訊文創產品「敦煌詩巾」你值得擁有

2019年01月02日 20:02

近年來各大博物館也越來越知道如何把自己打造成人氣明星了,各路博物館周邊產品使出渾身解數把文化吸引力發揮到極致。曾經火爆一時的台北故宮博物院推出的「朕知道了」文創小物以傳統文化為基礎,又不失幽默,成功俘獲了眾多年輕人的心。而最近敦煌研究院也推出了一個頗具創意的文化周邊產品——敦煌詩巾。敦煌詩巾這個創意是敦煌研究院和騰訊的戰略合作產物「敦煌數字供養人」計劃的產品,目前已經在騰訊視頻APP草場地正式上線,在騰訊微信小程序中亦可搜索到。那麼具體敦煌詩巾是什麼呢?其實是通過線上平台自行搭配挑選圖案樣式來設計專屬絲巾的文化創意方式。敦煌詩巾以敦煌的石窟文化為創作基礎,將敦煌壁畫中的8個典型主題元素和超過200個細節元素提煉出來,製作成不同選項,讓參與的受眾可有充分的可選項來體驗DIY的樂趣所在。待創作完成後再以199元人民幣的價格訂購產品等待送貨上門即可。據內地媒體報道稱,在《敦煌詩巾》的數字展覽館中已經有超過十萬件DIY絲巾作品,其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根據2017年敦煌研究院和騰訊達成的合作協議,雙方不但在文創方面有合作意向,還在音樂、動漫以及遊戲等多個方面有合作。而合作一週年之際推出的敦煌詩巾,段時間便吸引到眾多受眾參與活動,目前來看這項文化創意的確是頗為成功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