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 中國冀2020年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

2019年01月04日 17:16

隨著國家對於環保的要求日趨嚴格,對於進口洋垃圾的限制也越來越多。在國家扎實推進淨土保衛戰的過程中,強化固體廢物污染防治成為重要一環。
早在2017年8月,國家環保部便發佈了《進口廢物管理目錄》,將主要廢紡織原料、未經分揀的廢紙、來自生活源的廢塑料以及釩渣等4大類24種固體廢物由原本的《限制進口類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目錄》進行調整並列入《禁止進口固體廢物目錄》。而2018年6月,國務院又發佈了《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明確了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嚴厲打擊走私,大幅減少固體廢物進口的品種和數量,並且力爭在2020年年底前,基本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同時,國家開展「無廢城市」試點,推動固體廢物資源化利用。

環保意識逐漸加強的並非只有中國,全世界範圍內,大到歐盟決定對塑料征稅,小到一些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開始開展無吸管日等環保小措施。不過,一邊是越來越多國家開始對垃圾說不,另一邊卻是每天仍然有大量垃圾源源不斷產生。早在7年前,世界銀行在一項研究預測中稱,全球城市固體廢物增加速度很快,預計到2025年廢物量將增加到每年22億噸,而人們處理廢物的成本也將攀升至每年3750億美元。目前全球垃圾總產量最高的地區集中在東亞和太平洋,約在4.68億噸;不過,若要算人均垃圾產量,則是北美當屬第一,該地區每人每天所產生垃圾量為2.21千克。雖然國際頒布洋垃圾禁令短期會造成一些紙業公司無法獲得廉價原材料,或引發成本上升等問題,不過從長遠來看,要想真正實現環保的可持續發展經濟,短期的陣痛則不得不忍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