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圈流量造假無處不在:3元100個讚 300元1萬粉

2019年01月07日 17:02

在這個“流量為王”的時代,明星們為了維持熱度,“買熱搜”、“買粉絲”已見怪不怪,影視作品的宣傳、播放也曝出“刷流量”“買收視”,娛樂圈流量造假問題引起各界關注。

有歌手曾自曝“買榜”,指唱片公司為了宣傳新歌,購買“熱搜排行榜”第五名的位置,立刻成為輿論熱議話題,熱搜排行榜上該歌手的熱搜關鍵字也很快消失。

另一方面,很多電視劇紛紛傳出網絡播放量破紀錄的消息,當人們還在為某電視劇網播200億次的紀錄驚訝時,另一部劇集便以破400億次的網播量吸引眼球。不僅總播量驚人,一些劇集的最高日播量竟然高達16億次。截至2017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7.72億,意味著中國每個網民每天平均要貢獻2至3個播放量,這些數字背後的水分可想而知。

粉絲數量、點贊量、評論量、閱讀量等都可以買,有粉絲提供的某傳媒公司價格表,初級粉絲、模擬粉絲、精品真人粉等價格從45元/萬到1000元/萬不等,刷量點贊價格是3元100個。在很多網店,只需花費30元就可以增加一條短視頻1萬次的播放量,300元就能增加1萬名粉絲。這些“注水”的數字,不能反映出真實的市場情況,長遠影響文娛行業的健康發展。中國互聯網協會研究中心秘書長吳沈括認為,立法部門應先儘快填補法律在這方面的空白。執法部門也應當革新監管方式,可採取設立“黑名單”、違規主體曝光等形式,為行業發展劃定紅線,加大處罰力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