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爆料京東強制995工作制 京東否認

2019年03月13日 13:21

據觀察網消息,近日有標注“待認證”的京東員工網友在商業社交平臺脈脈上透露,京東未來將強制“995”工作制。就此事,京東方面回應,“這不是硬性規定”。12日,華爾街見聞曝料稱,近日職場社交平臺脈脈上,有自稱京東員工的網友表示,京東未來將實行“995”工作制,且是“強行規定”;還有網友表示,京東時尚居家平臺事業群甚至收到了“996”工作制的通知,其他部門暫時不清楚。

對此,網友解釋稱,京東小部分事業部在推行“996”工作制,大部分即將推行“995”工作制。也有網友認為,“之前一直都有各種加班,活多加班幹完就行”,但現在強制9點以後走,會直接導致一批人主動離開;質疑京東此舉是在“變相裁員”。隨後,實名認證為京東大快消事業群公關總監劉力的網友在留言下方回應稱:相信,每一個人的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京東不會強制要求員工加班,但鼓勵大家全情投入,高效產出,不僅為客戶和合作夥伴,也為自己和家人創造出更大的價值。觀察者網注意到,根據《勞動法》第四十一條的規定:“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1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3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36小時。”由此可見,除了法律規定的幾種特殊情況外,企業不得強制安排員工加班,非要加班也需征得員工的同意,並嚴格控制在一定時間內。此外,根據《勞動法》第九十條明確規定:“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延長勞動者工作時間的,由勞動行政部門給予警告,責令改正,並可以處以罰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