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多地實施中小學生晚托 仍面臨經費和安全責任等難題

2019年03月14日 14:36

新學期伊始,中小學生尤其是小學生的放學接送及看護問題,又讓不少上班族家長倍感困擾。

近日,上海市教委、上海市財政局、上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本市小學生校內課後服務工作的通知》,決定自今年3月20日起,在原有提供至17時課後服務的基礎上,對家庭按時接送仍有困難的學生,免費課後服務延時至18時。

孩子放學早、家長下班晚,這樣的尷尬時差讓不少家長犯了難——請假不現實、放託管機構顧慮多。“三點半難題”究竟如何破?

不少地方進行了積極的探索,例如,南京的“彈性離校”、北京的“課後一小時”、上海的“課後服務”等。但現實問題是,有些地方出現了“課後班”報名者寥寥的尷尬現象,甚至到最後已經無法開班。

究竟應該如何建立彈性離校制度?記者查閱相關資料發現,在國家層面並沒有明確要求採取何種模式,而是把探索的自主權交給了地方教育部門和學校。

除了提前放學或者完全由學校的晚托班來接手,是否還有其他辦法?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認為,應當由各地根據本地區經濟發展和學生家長的實際需求情況,探索出適合本地區的課後服務方式。熊丙奇建議,“學校如果購買協力廠商服務,引入公益機構,首先可由政府部門明確相關機構的資質,只有滿足資質要求,才可引入開展晚托服務。其次,在引入時要進行公開招標,由家長委員會參與決策。再次,要由家長和專業機構評估具體的服務品質,引入淘汰與競爭機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