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因30%抽成起訴蘋果 過去幾年抱怨蘋果的公司還不少

2019年03月15日 17:11

自2001年蘋果公司推出初代iPod以來,在過去長達十幾年的時間里,蘋果公司的產品被認為是全球最偉大的創新產品,而作為全球首家市值突破1萬億的公司,蘋果的光環令世界上其他大大小小的科技公司望塵莫及。而如今,在眾多後起之秀紛紛出現,蘋果的神話故事已經開始面臨危機了。有競爭力便有話語權,但在蘋果公司逐步壯大自身實力的同時,也壓抑了其他公司的發展空間。除了此前業績表現不盡如人意外,最近蘋果商店的霸道抽成也屢屢被其他公司抗議。

於去年在美國直接上市的全球最大流媒體音樂服務供應商Spotify就公開表示了拒絕被蘋果抽成。本月13日,Spotify宣佈已經向歐盟(EU)提交了一份反壟斷訴訟,其指控蘋果通過在Apple Store實施的抽成規則有損消費者的選擇權,同時30%的佣金收取也令到公司的收入相應減少。這其中的原因部分由於蘋果自身的Apple Music和Spotify存在競爭關係,如果30%的佣金交付給蘋果公司,則意味著spotify需要提高售賣給消費者的價格,而這無形中或會讓消費者偏向價格更低的Apple Music。目前Spotify在全球範圍內擁有2.07億用戶,其中近一半是付費用戶;Apple Music的全球用戶大約在5600萬,但其中超過八成都是付費用戶。而和蘋果在抽成上有紛爭的還不止Spotify一家,全球有數百萬用戶通過ITunes付費訂閱Netflix,而Netflix每年為此向蘋果支付的訂閱費高達2.5億美元。此外,早在2011年亞馬遜就對蘋果的這種做法提出了質疑並通過將iOS系統中的kindle購書按鈕取消來應對;而《金融時報》等金融機構也曾因為蘋果的抽成問題怨聲載道。雖然七八年時間里,試圖以反壟斷法起訴蘋果的訴訟時有出現,但是直到如今也未有任何實質進展的裁決出現。因為很大程度上這是一個「一超多強」的競爭局面,自由市場中發展商們也有自由選擇不在Apple Store的渠道來獲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