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職場人單身 年輕人為何不愛談戀愛了?

2019年05月17日 18:06

“如果生命不能浪費到值得的人身上,那麼我寧願浪費到自己身上。”在知乎熱門話題“現在的男生為什麼不追求女生”下,三萬多名網友發出“單身正義論”宣言。根據智聯招聘和珍愛網攜手發佈的《2018年職場人婚戀觀調研報告》,近七成職場人士為單身狀態,一半以上職場人士單身時間超過三年。

在“為什麼單身”這個問題上,男性和女性有所差異。報告顯示,除了圈子小這個共同原因外,男性經濟條件差和女性擇偶要求高都是“脫單攔路虎”。從脫單意願來看,職場男性比女性更加積極。

有人感嘆:“孤獨使我想找對象,貧窮使我享受單身。”戀愛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晴雨表,從來都不是兩情相悅那麼簡單。在男生這裡,根據投入-回報率來決定是否踏入一段未知關係,要考慮的不僅是時間、精力等無形成本,還有戀愛開銷這更為實際的問題。面對主體意識不斷增強的現代女性,男生普遍感到,男性和女性兩大群體之間的隔膜在加深。

與此同時,婚戀交友服務產業蒸蒸日上。根據百合佳緣網路集團發佈的財報,集團2018上半年傳統婚戀交友業務收入增長3.94億元,同比增長274%,並且擁有超過3億用戶。一位資深職業紅娘表示,外在的功利要求也是年輕人尋找另一半的一種最高效的方式,不過在內心深處,他們其實還懷著一顆嚮往愛情的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