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100強】高峰論壇二:金融科技驅動大灣區發展為世界級灣區

2019年05月25日 14:41

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高峰論壇暨第七屆“港股100強”頒獎典禮於2019年5月24日,在深圳開幕。

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教授,前海開源基金執行總經理、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博士,建銀國際證券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董事總經理、宏觀研究主管崔曆博士,國際高端智庫首批試點綜合開發研究院新經濟研究所執行所長、深圳應用經濟研究會理事副秘書長曹鐘雄博士,中信銀行(國際)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總經理廖群博士,富途證券首席執行官鄔必偉出席“港股100強”頒獎典禮並就“大灣區金融科技”未來發展進行討論。

隨著今年粵港澳大灣區步入全面實施的階段,深圳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如何理解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楊德龍表示,大灣區內的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深圳是國內金融科技發展很快的城市。

會上提及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從戰略層面上會給中國的發展帶來的影響,崔曆表示,從宏觀的角度上看,大灣區是代表著中國增量經濟的未來。大灣區發展有三大紅利:一個是內需,一個是升級,一個是開放。要實現可持續增長,對中國來說,內需、升級、開放這三個要素是必不可少的。

問及如何促進互聯互通加速融合及流動?曹鐘雄表示,香港和澳門均有不成熟的地方,比如留住人才方面,資金流動及就業壓力等。過去確實是走了很多彎路,未來建立香港和澳門的對接的平台,並與國際對接,在走出去的過程就會更為順暢。

談及金融科技的應用,廖群表示,金融科技借助技術創新,打造新型業務模式、業務流程還有產品,實現更高效的金融服務,已經成為銀行開展金融科技業務的主要方式之一。

廖群又指出,隨著5G的誕生,金融科技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其中銀行數字化之後會變成助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