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業機器人九年來銷量首度下滑 行業拐點來了嗎?

2019年06月13日 12:48

中國工業機器人行業正遭遇銷量滑坡的不利局面,這引發了關於其是否已告別黃金時代的擔憂。國際機器人聯合會近日表示,2018年,中國工業機器人銷量出現了自2009年以來的首度同比下滑。在此前五年,市場增速均保持在兩位數。
IFR的初步統計顯示,去年,中國市場共銷售了約13.3萬台工業機器人,同比減少了5000台,降幅約為3.6%。若跟該機構此前預測的16.5萬台銷量相比,這一數字則下降了近兩成。
自2013年起,中國成為了世界最大的工業機器人消費國,貢獻了全球超過三分之一的份額。中國引擎在去年的意外熄火,拖累了全球機器人銷量的增長,全行業同比增速僅為一個百分點。
IFR統計部負責人克里斯多夫·穆勒分析稱,中國汽車和3C電子行業的增速放緩,是工業機器人銷量下滑的首要原因。約六成的工業機器人銷往這兩個行業,過去一年,這兩大行業的表現均不如人意。
2018年,中國汽車銷量出現了過去28年來的首次負增長,這一趨勢仍在延續。今年前4個月,國內汽車銷量為835萬輛,同比下滑12%。
在汽車市場的低迷期,工廠投資大型全自動化產線的需求驟然下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也影響了企業對於未來的預期,導致投資意願進一步下調。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