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成為人均垃圾產量最多國家 垃圾分類刻不容緩

2019年07月18日 12:57

關於垃圾的話題,又登上微博熱搜了。17日,一份耐人尋味的榜單出爐,加拿大成為了#人均垃圾產量最多國家#。發達國家加拿大在人們印象中,一貫是乾淨、環保的形象,有人感歎意想不到。而保加利亞、美國緊隨其後,分列人均垃圾產量榜的第2、3名。當然,人均垃圾產量,與垃圾總量、國家人口總數等多種因素有關,這一指標不可一概而論,但從環境污染到垃圾跨國,再到垃圾分類……近來,有關垃圾的話題,在人們的社交話題榜上,正日漸火爆。

而這背後的原因,只有一個:保護生態。留給人類的時間,真的不多了。

5月,美國探險家維斯科沃,在探索太平洋最深處的馬里亞納海溝時,也受到了同樣的靈魂拷問,“這是什麼垃圾?”
因為,他在發現一些獨特的生物之餘,也驚訝地發現了海溝中漂流的塑膠袋和糖果包裝紙。要知道,馬里亞納海溝的深度,高於地球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海拔高度。

在人類還未踏足之地,垃圾,已經先行一步佔據一席之地。
無獨有偶,因為人類對珠穆朗瑪峰的不斷攀登,人類活動增加導致生態問題日益嚴重,“世界屋脊”遭到垃圾污染。尼泊爾政府、中國政府先後實施規定,整治珠峰環境,減少垃圾污染。尼泊爾要求每名登山者下山時,必須帶回8公斤垃圾。

這些扔出去的垃圾,最後還會以另一種方式,回到人類身邊。全世界的人們都在探索垃圾的意義,而垃圾回收則是第一步。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只有迴圈利用、變廢為寶才是垃圾分類的核心要義,因為一些垃圾的迴圈利用,也可能得不償失。
因此,這一步更多的是希望能減輕最終處置垃圾的壓力,破解困境。
你能想像,動物在散發惡臭的垃圾山上穿梭、水裡的垃圾比魚還多的場景麼?雖沒能親眼目睹,但也應感到恐慌。
不禁要問一句,今天,你分類垃圾了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