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障礙是病!我國患病率為5%,你中招了嗎?

2019年07月18日 15:19

2019年5月25日,世界衛生大會審議通過《國際疾病分類第十一次修訂本》。其中,將“遊戲障礙(gaming disorder)”作為新增疾病,納入“成癮行為所致障礙”疾病單元中。

根據ICD-11定義,遊戲障礙是指一種持續或反復地使用電子或視頻遊戲的行為模式,表現為遊戲行為失控,遊戲成為生活中優先行為,不顧不良後果繼續遊戲行為,並持續較長時間。

目前,國內外尚缺乏根據ICD-11標準而開展的大樣本流行病學調查資料。此前,不同國家和地區已有多項遊戲相關問題的調查研究,因為對疾病的判斷標準、篩查工具、人群等不同,所報告的疾病患病率差異較大(0.7%-27.5%)。

專家共識指出,中國多項相關調查研究顯示,遊戲相關問題患病率為3.5%-17%。綜合既往相關研究結果,遊戲障礙患病率平均約為5%,且保持相對穩定。遊戲障礙者以男性、兒童青少年人群為主,亞洲國家患病率可能高於歐美國家。

事實上,遊戲障礙的主要臨床表現包括:對遊戲行為的開始、頻率、時長、結束、場合等失去控制;遊戲優先於其他生活興趣和日常活動;儘管已經因遊戲產生了負面後果,但依然持續遊戲甚至加大遊戲強度。

專家共識指出,早期識別、診斷、干預對遊戲障礙的預防治療至關重要。對於遊戲障礙疑似患者或高風險個體的臨床診斷,需要規範的診斷指南保證醫療衛生機構診斷的準確性,避免過度診斷。

相關新聞